◆ 獎補助農業生產資材(農機、肥料、農業藥劑)。
◆ 獎補助優良種苗、茶苗、紅蔥頭、香菇菌種、蜂箱(群)。
◆ 農業產銷推廣,依季節推出「珠蔥節」、「綠竹筍及山藥評鑑」、「秋季製茶技術競賽」等活動,強化農民生產技術現代化,提升農產知名度促進銷售,增加農民收益。
◆ 輔導農民善用資訊化科技,經營臉書( fb )、粉絲頁、 LINE 群組,累積顧客群。
◆ 推動農業轉型,串聯地方觀光資源及精緻農業,發展農村休閒及食農教育體驗。



  珠蔥即一般俗稱的紅蔥頭,原本為料理調味用途,因其特殊香氣對昆蟲有忌避作用,以及生長期短的特性,所以管理上不需使用農藥。為了讓遊客能夠認識新北市「珠蔥」這項優質的農特產品,在新北市政府團隊的大力支持與輔導之下,2014年起推動一系列的活動,〔一飛蔥天〕、〔綠金傳奇〕、〔平溪.蔬菜香〕、〔 珠蔥小舖 〕、〔 珠蔥便當 〕、〔 珠蔥丼飯 〕,珠蔥從無到有已然成為新北及平溪的另一個代名詞。
     
侯市長於平溪區珠蔥小舖代言新北特製珠蔥丼
綠野遊蹤/平溪採蔥小旅行
田間廚房/珠蔥皮蛋豆腐

  平溪製茶歷史,可追溯到清朝光緒年間,由於人工合成染料之興起,大菁園逐漸被茶園取代,到日治時期茶產量達到最高峰,成為文山包種茶的重要產區之一。20世紀初期,本區發現煤炭露頭繼而開採,使得農村勞動力大量轉移至煤礦業,導致茶園種植面積逐年減少。
  1970年後因煤礦不敵進口及替代能源的衝擊逐漸沒落,又促使部分居民重拾祖父輩們的技藝開墾茶園,於是平溪茶再度興起。在主管機關的輔導之下,每年分別由農會舉辦春季優良茶比賽; 公所則辦理秋季製茶技術競賽,兩場活動皆為地方農業盛事,對於茗茶聲譽及促進茶葉銷售與提升價格助益甚大。
  惟終就不敵社會結構的改變,青壯人口不願從農,加上茶農高齡化,茶業逐漸凋零,原來數十戶的茶農也僅存不到十戶,而且勉強算得上公頃的專業茶農也只剩下兩戶,由於茶葉產量過低,自2015年起停辦春季優良茶比賽。同年本會為考量茶曾經為平溪重要的農產業,為延續茶悠久的文化,改為與茶農合作推出品牌包裝的伴手禮盒,與花壇鄉農會合作推出「平溪茉莉」包種花茶,以平溪生產的春季包種茶為主軸,並將花壇的茉莉花香融入茶葉當中,獨特的混搭比例,為清香的包種茶增添自然的茉莉芬芳,於2017年榮獲農委會農漁百大精品。2017年又以平溪多雲霧的意象,並取藍天白雲兩款色系推出另一旅遊伴手「雲遊平溪」包種茶,甚得消費者喜愛。
   除了開發在地自有品牌的茶禮以外,自2013年接續公所辦理秋季製茶技術競賽,振衰起敝傳承製茶技藝,鼓勵茶農在外子弟返鄉或對製茶有興趣的民眾參與競賽,由茶農擔任技術指導,以抽籤組隊「師徒合作」的方式共同完成茶作,促進對茶產業及鄉土的認同,推動產業永續發展。
  近年來消費者意識抬頭,健康農業廣受重視,2017年青年謝昶志投入祖父輩的茶園,在本會、農政、茶改場及專家學者的協助之下,逐步將茶園朝向友善耕作,於2019年取得有機轉型期驗證,並且持續擴大認證區域。目前茶區集中於平溪區南端,北起白鶯石南至伏獅山,園主們兢兢業業,善盡對環境的責任,使茶園邁向生物共榮的新紀元,也讓平溪這個山城持續飄著茶香,餘韻長存。

  

   
秋季製茶技術競賽
秋季製茶技術競賽-紅茶組

  綠竹筍是本區栽培面積最大的農作物,到處可看到蓊鬱茂盛的竹林。本區氣候比其他地區平地寒冷,產期較晚約在端午節後,因生長期較長也造就了竹筍紮實脆嫩的好口感。每年農會皆會舉辦區內綠竹筍品質評鑑提升知名度,也鼓勵筍農赴外參加市級及改良場北區評鑑屢獲佳績,農民闕三還曾於2016年榮獲新北市的冠軍獎的最高殊榮。
  
  此外,亦結合筍農辦理「 平溪採筍小旅行」,從採筍 、清洗、剝殼、分切到料理,體驗道地的農村生活文化。建構民眾與農民信任消費的橋樑,促進在地消費,深化農業內涵。

  平溪箭竹筍吃來清脆爽口,盛產於4月到10月,早期之箭竹林皆生長在偏遠山區,以新寮里山區最多,每逢盛產期,居民需翻山越嶺長途跋涉採摘甚為辛勞,本會有感於斯,秉持企業化經營理念,於民國83年獎勵農友移植至平地栽培管理,品質更勝以往,在平溪隨處可見蒼鬱茂盛之箭竹林,走訪平溪,您可別錯失此一佳餚 。箭竹 ,因其竹桿纖細堅韌百挺,早期原住民利用作為打獵時所用之箭桿而得名,株高約 2 公尺左右,葉片通常呈全緣,長度有 10 公分、寬 2 公分,竹叢密生,是極佳的防風屏障,風吹時,搖曳生姿有如綠海陣陣浪潮一般,並具有水土保持、涵養水源等功能。此外,亦是目前世界上瀕臨絕種動物貓熊的佳餚。

  平溪山藥是屬於原生種,是由山上取得種苗來培育,並經過嚴格篩選之優良品種來復育。其生產的山藥和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點,就是不使用塑膠管為介質,而是將零餘子或種苗直接埋入畦中,讓其自由生長,充分吸收土壤自然養分,口感 Q 黏、風味極佳。山藥在平溪是屬於代表性的農產品,每年的產季在 9 月中旬至 12 月期間採收,由於原生種山藥係未經改良之品種, 葉子比其他品種都小,所以成長速度慢,肉質也特別細緻黏密,是為山藥中之極品。
  本區山藥供不應求,然而為再提升其產品價值,增加農家收益,本會於 2012 年改進包裝技術,採真空包裝,推出( 1 斤× 2 入)盒裝的平溪原生種山藥伴手禮盒,要把珍貴與好朋友們分享。

  平溪森林覆蓋的面積超過 90% 以上,擁有優質的自然生態環境,一群熱愛鄉土的農民找到了平溪農業發展的特色,就是早期農家副業收入最大的來源「養蜂 - 蜂蜜」。2018年12月18日成立平溪養蜂研究班,在地蜂農有共識要將蜂蜜透過農會做品牌,歷經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及本會的輔導,加上班員們互助合作,不僅提升了養殖專業技術,養殖規模也逐漸的擴增,2019年正式推出「 雲遊平溪」系列產品之「平溪土蜜」伴手禮盒,嚴選在地珍稀高品質精品,只在本會「農村社區小舖」及「平溪生態教育會館」販售。
   平溪蜂蜜屬於百花蜜,源自於多樣化的生態環境,因樹木種類繁多,有些不同樹木會在同時期開花,或者某些樹木接續開花的過渡重疊期,蜜蜂在這樣自然豐富多樣的環境裡採集各種樹木植物的花蜜,醞釀而成的蜂蜜成分自然不會是單一的,因此能夠擁有各種蜜源的營養。當然也有例外的是本區冬天開花之蜜源植物種類很少,主要的為鴨腳木及碎米茶,其中鴨腳木蜂蜜色澤為淺琥珀色,較易結晶,結晶的鴨腳木花蜜呈乳白色,質地優良,味甘而略帶特有苦味。而蜜蜂若同時採集有碎花茶花蜜於其中,味道則會呈現淡淡的蘭花香更具風味,深受人們的喜愛! 冬天氣候陰雨及寒冷,蜜蜂耐受這樣的環境採蜜釀蜜更加不容易,因此(冬蜜)更為珍稀。
  平溪蜂蜜優異的特色是取自於天然繁茂的森林花蜜,春天的山巒疊翠,萬綠叢中一處處的青綠新芽代表著繁花盛開,您一定要仔細地瞧瞧,原來許多樹木的花長得都是小巧玲瓏,而且開滿整個樹梢,如此的壯麗令人讚嘆!

肉桂
大葉楠

地址:新北市平溪區公園街22號 / 電話:(02)2495-1052 / 傳真:(02)2495-2013
新北市平溪區農會 粉絲頁
平溪農會社區小舖
粉絲頁
平溪農會生態會館 粉絲頁